推广 热搜: 高仿  端原单A  济南  山东  机械  济南ISO22000认证  山东CMA认证  哪里有多少钱  告诉大家一般高仿  山东AAA信用等级办理 

山东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运行,竞逐人工智能赛道

   日期:2023-03-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浏览:1    评论:0    
核心提示:山东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运行,突出场景应用提供普惠算力  布局双算力,竞逐人工智能赛道  □记者 白晓  3月17日,在
 山东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运行,突出场景应用提供普惠算力

  布局“双算力”,竞逐人工智能赛道

  □记者 白晓

  3月17日,在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运营平台的大屏幕上,不停跳动的数字显示着几十家企业的算力应用数据峰值。

  近日,作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一“国字号”平台的重点项目及核心园区之一,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式开园;同步上线的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成为山东首个上线运行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中心首期具备100P算力,相当于5万台高性能PC的算力,将面向青岛乃至胶东地区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普惠公共算力服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产业发展与生态部副部长彭浩说,“我们致力于让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一种新的城市公共资源,即插即用。”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企业山东巍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开发效率大大提高。公司技术总监胥志伟告诉记者,以智慧乡镇场景为例,在开发一套安防检测应用系统的过程中,有了算力中心的支持,可以对海量数据进行提前筛选,开发周期由一个月缩短为一周,研发成本也降低了50%以上。

  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发动机”。结合园区规划,青岛市已经预留出超过600P的算力规模。在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之外,由崂山区和中科曙光集团联合打造的青岛海之心计算中心预计年内建成。届时,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将形成“双算力中心”,年内算力规模达到250P,成为长江以北“双算力”第一园,也为进一步承接全球人工智能创新资源转移落地,奠定强大算力基石。

  算力上的突破是山东全速竞逐人工智能产业赛道的有力注解。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获批以来,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机制,“一区两翼”的布局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其中,青岛全市集聚人工智能企业500多家,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实现营收55亿元。

  此外,山东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善,拥有广阔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且在“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领域具备独特的先发优势,为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依托“双算力中心”,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以建设全国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目标,主攻算力服务支撑供给地、软硬件融合创新策源地、产业智能化应用引领地等方向,以及信创硬件制造、复杂算法软件研发、模型训练与数据服务3条新兴赛道,深度拓展智慧家居、工业智能、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生命健康、空天地海6大应用场景,将成为山东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承载区。根据计划,到2024年,园区产业营收规模突破200亿元;到2028年,园区产业营收规模突破600亿元。

  有了专业园区搭平台,许多面向特定场景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企业“应声而来”。“产业园开园当天下午就有企业前来对接项目,一天半的时间对接企业项目六七个,其中不乏腾讯云、信通院等头部企业,园区集聚效应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崂山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副组长付长伟说。

  专业园区的优势在于资源集聚,这种集聚不仅是空间意义上的,更是包含配套政策、投融资资源等一系列要素在内。开园当天,青岛市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这也是全国首个市、区两级一体化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政策,从规划建设产业园区、支持企业集聚发展、强化产业技术支撑、优化生产要素保障4个方面提供“一揽子”支持,构建集聚共生的生态圈。

  青岛市工信局副局长卢阳介绍,根据政策,预计未来三年内,市、区两级财政用于支持产业园建设、企业培育的扶持资金将达到5.3亿元,还将组建总规模10亿元的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崂山区未来三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园区建设。这些真金白银将直接投入企业发展所需,涵盖房租补贴、算力运营服务补贴、人才引进等全链条、全流程。

 

责编:王雨萌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资讯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