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高仿  端原单A  济南  山东  机械  济南ISO22000认证  哪里有多少钱  山东AAA信用等级办理  山东CMA认证  告诉大家一般高仿 

南京博物院回应“展品疑为复制品”:系误解,两件真品现同时展出

   日期:2022-11-17     来源:奇多网    浏览:2    评论:0    
核心提示:记者 时培磊 李岩松近日,南京博物院展出的青花云龙纹扁瓶与虚拟展厅照片不符引发参观者质疑,该展品被质疑为复制品,但却并未被
 记者 时培磊 李岩松

近日,南京博物院展出的青花云龙纹扁瓶与虚拟展厅照片不符引发参观者质疑,该展品被质疑为复制品,但却并未被标注复制品的字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此事后引发关注。针对网友的质疑,南京博物院做出回应称,博物院藏有两件明代青花云龙纹扁瓶,此前线下展出了一件,另一件在线上展出,故出现展出品和官网照片不符的情况,现博物院已将两件藏品全部展出。
   据此前报道,徐先生是位瓷器爱好者,他之前在网上看到南京博物院有诸多瓷器展出,就于10月26日到南京博物院打卡参观。在6号展馆,他发现展出的青花云龙纹扁瓶和官网上的图片似乎有很大出入。为了再次确认,徐先生又到官网找到青花云龙纹扁瓶的照片,发现和线下展出的确实不是一件藏品。无论是瓶体的结构、颜色的深浅还是龙的眼睛,都有较大不同。

由此,徐先生认为展出的这件藏品有可能是件复制品。徐先生称,在6号展厅,有专门放置复制品的地方,“都放在外面,可以上手去摸。”但这件青花云龙纹扁瓶并未标注复制品的字样,且被保护起来。
     照片跟实物对不上,这让徐先生很疑惑。“大家去看展,一方面是了解文化知识、历史背景,以物学史;另外一方面,还有一部分人专门去研究瓷器的釉面、做工、花色等,如果是一个复制品又没标注复制品,很可能就会误导大家。”
    徐先生称,当时他就此专门询问了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他们说不清楚。”
    针对此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进行了报道,引发网友热议。针对“青花云龙纹扁瓶与官网照片不符被质疑为复制品”一事,南京博物院进行了回复。
  根据南京博物院的回复,博物院藏有两件明代青花云龙纹扁瓶,编号分别为822和823,均是清宫旧藏。这两件青花云龙纹扁瓶是明早期官窑的典型器,主体纹饰、内容、画法较为相似,青料为苏麻离青料。明代早期永乐、宣德时期的青花瓷器多采用这种来自波斯的进口青料,其最大特点是烧造有晕散、发色浓艳如宝石蓝、表面有铁锈斑等。822号较之于823号扁瓶发色更为浓艳及晕散,这与青料的配比、釉层的厚度、烧成的温度、烧制时的位置等都有关系。
   2013年,南京博物院二期改扩建工程完成,822和823号青花云龙纹扁瓶在博物院历史馆6展厅同时展出。2018年5月,因南京市博物馆“博物馆的历史”展览借展,822号青花云龙纹扁瓶6展厅撤展;2018年8月,“博物馆的历史”撤展,822号青花云龙纹扁瓶归还南京博物院典藏部瓷器库。
  2018年5月以来,南京博物院历史馆6展厅只有823号青花云龙纹扁瓶在展出。2019年南博官网改版,增加了虚拟展厅功能,为凸显苏麻离青料的特点,在历史馆6虚拟展厅中展示的是822号青花云龙纹扁瓶照片。“对于展厅文物与官网照片不一致而引发的误解,我们深表歉意,我院已将这两件青花云龙纹扁瓶同时展出,以供鉴赏。”

                                                           来源:齐鲁壹点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资讯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