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高仿  端原单A  机械  济南  山东  济南ISO22000认证  山东CMA认证  告诉大家一般高仿  哪里有多少钱  山东AAA信用等级办理 

学习五笔打字输入:五笔字根理解记忆,让你快速入门,提升打字速度。

   日期:2022-06-10     浏览:3    评论:0    
核心提示:学习五笔知识:五笔字根理解记忆,让你快速入门,提升打字速度。1:五笔是什么:一丨丿丶乙(横竖撇捺折)2:知道这五个笔划在键盘
 学习五笔知识:五笔字根理解记忆,让你快速入门,提升打字速度。

1:五笔是什么:一丨丿丶乙(横竖撇捺折)


2:知道这五个笔划在键盘上的分布特点:认出字根的第一、二笔划就定出位置:
(如下图:红色笔画示区:中行左边5个键是"一"区,右边5个键是"丨"区,

上行左边5个键是"丿"区,右边5个键是"丶"区,第5个键在下行最右边,下行左边5个健是"乙"区)

(如下图:蓝色画笔示区:以中间黄色为界,从中间向两边走,分别为“一丨丿丶乙”5个位)


3:字根的分布原则:(发明人就是按这个思路来安置那么多的字根的)


a:每个字根的第一笔定区,第二笔定位(70%的字根符合这个原则,所以看第一笔就知道在哪个区的5个键之中,看第二笔就定位在这5个键中的哪个了!不信?可以将上面字根分布图中的所有字根按这个原则试一遍,把特殊的圈出来看看,不多吧,只有下面的25%+5%,再去掉有特殊记忆方法的,仅需记忆的只有寥寥几个而已!)


b:有特殊记忆方法的字根(25%的字根):如"口"因为发音为"K"所以在"K"


c:只能强记的字根(仅5%):如"木丁西"在"S"

好!实战一下:


1:“王”这个字根的第一笔是“一”,第二笔是“一”,所以“横中横”,在中行左边横区5个键中的从中间往外数的横位上(第1个键,G键)


2:“土”这个字根的第一笔是“一”,第二笔是“丨”,所以“横中竖”,在中行左边横区5个键中的从中间往外数的竖位上(第2个键,F键)


3:“大”这个字根的第一笔是“一”,第二笔是“丿”,所以“横中撇”,在中行左边横区5个键中的从中间往外数的撇位上(第3个键,D键,而且还有发音为"D"这个特殊记忆方式)
......


符合这种原则的70%的字根就不用记它了,其余的想些法子也很容易就记住了!
所以根本不用背那痛苦的口决,跳过它,直接进入拆字阶段吧,如果一定要口中念念有词,不妨将“横中横”“横中竖”“横中撇”等当作三字决来用吧!
不用背口决,只要多拆几遍,马上就学会了传说中难学的五笔了!而且不用先学英文键!
(发明了五笔,了不起!果然是重码最少,速度最快的输入法!
加了背口诀这道难关,则是发明者最败的一笔!把形象的东西抽象得如此复杂难记!唉!可惜)
现在的学习环节精简成:5分钟理论->练拆字->拆出字根->第一笔定区->第二笔定位->OK!(根本无需强记,一生难忘,又快又准!)
背口决学打五笔的痛苦:学理论->背口决->练拆字->拆出字根->背口决->哪句口决->对应哪个英文键->OK!(随时因痛苦而中断)

(五笔字型(86版)键盘字根总图)

五笔字根、背诵(背诵)口诀

横区

G 王旁青头戋(兼)五一(“兼”与“戋”同音)
F 土士二干十寸雨 (可别忘了革字底)
D 大犬三羊古石厂 (羊底龙头套上套下)
S 木丁西
A 工戈草头右框七 (“右框”即“匚”)

竖区

H 目具上止卜虎皮 (“具上”指具字的上部)
J 日早两竖与虫依
K 口与川,字根稀
L 田甲方框四车力 (“方框”即“口”)
M 山由贝,下框几

撇区

T 禾竹一撇双人立,反文条头共三一
R 白手看头三二斤(R的键盘布局编号为32)
E 月彡(衫)乃用家衣底 (爱头豹脚舟字底)
W 人和八,三四里,登祭头
Q 金勺缺点无尾鱼,犬旁留叉儿一点夕,氏无七

捺区

Y 言文方广在四一,高头一捺谁人去
(Y的键盘布局编号为41)
U 立辛两点六门疒(病)
I 水旁兴头小倒立
O 火业头,四点米
P 之字军,摘礻(示)衤(衣)(之字军盖建道底)

折区

N 已半巳满不出己,左框折尸心和羽
B 子耳了也框向上。(“框向上”即“凵”)
V 女刀九臼山朝西。(“山朝西”即“彐”)
C 又巴马,丢矢矣, (“矣”去“矢”为“厶”)
X 慈母无心弓和匕,幼无力(“幼无力”即“幺”)

基本字根,键名谱

横区

王、土、大、木、工

竖区

目、日、口、田、山

撇区

禾、白、月、人、金

捺区

言、立、水、火、之

折区

已、子、女、又、纟(si)

一级简码

一级简码所包含的25个汉字:

一(G)地(F)在(D)要(S)工(A)

上(H)是(J)中(K)国(L)同(M)

和(T)的(R)有(E)人(W)我(Q)

主(Y)产(U)不(I)为(0)这(P)

民(N)了(B)发(V)以(C)经(X)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资讯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