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高仿  端原单A  机械  济南ISO22000认证  济南  山东  山东AAA信用等级办理  山东CMA认证  哪里有多少钱  告诉大家一般高仿 

印记中华文明 书写时代华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2024年精品节目片单发布

   日期:2024-02-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浏览:1    评论:0    
核心提示:2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2024年精品节目片单发布活动举行,44档紧扣时代主题、展现奋进力量的创新节目亮相。中宣
 

2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2024年精品节目片单发布活动举行,44档紧扣时代主题、展现奋进力量的创新节目亮相。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为《中华文明地标》第一批合作单位颁牌,并与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新,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祎等嘉宾共同发布社教节目中心片单。

中国国家版本馆、红山文化博物馆、 良渚博物院、殷墟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成为大型演播室节目《中华文明地标》的第一批合作单位,获赠“印记——中华文明文化传播标识”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在致辞中表示,2024年,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语态阐释新思想、以新传播讴歌新时代、以新视听鼓舞新征程,让理论宣传更有生气、更见神采。传承传统文化之雅,展现中华文明之美,让中华文明在新时代“活起来、亮起来、燃起来”;聚焦中国顶尖科学家、教育家和最前沿的科技与创新应用,为筑牢强国之基、打造创新高地而放声高唱;做好普法宣传,大力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深耕健康领域,做强高质量健康科普知识供给,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以更饱满的创新激情,更精益求精的创作标准、更鲜活生动的创作追求,持续擦亮“总台出品”的金字招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致辞

片单发布以“印记中华文明 书写时代华章”为主题,分为六个板块。“国之大者 青春中国”板块匠心打造8部重大主题精品力作,展现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青春中国。大型电视专题片《铸魂》以生动的故事诠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中显现出的强大伟力;特别节目《尺牍情深——习近平书信里的故事》深层次展现领袖思想、魅力风范、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继《平“语”近人》后的又一创新之作;《百家讲坛》甲辰版围绕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体育文化、廉洁文化展开,让传统品牌栏目焕发新生机;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推出《新中国史75周年知识竞答》和探访类纪录片《人民的珍藏》,结合权威专家深度解读以及讲述馆藏文物故事,呈现75年来国家的发展历程;季播节目《鼓声里的中国》聚焦以鼓为主题的非遗文化,了解各地的民俗风情;《早安早餐 晨曦里的烟火中国》通过特别直播+专题节目的形式,从“早餐”“早市”小切口看活力中国;纪录片《我的青春我做主》以生动鲜活的纪实影像,展现中国青年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丰富的创造力。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和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蒙曼联合推介

“国之大雅 东方之美”板块推出16部精品节目,传承传统文化之雅,展现中华文明之美。纪录片《文庙与书院》讲述千年传承的士风和文脉;纪录片《史诗与长歌》呈现不同民族英雄史诗的文化内涵,追寻华夏民族的共同记忆;纪录片《石碑与书帖:书者何人》《岩画与壁画:造像密语》印刻时代风骨,领略古人的墨痕之美、造像之美;纪录片《先贤智慧》对话诸子百家哲思智慧;大型真人秀节目《东方礼仪·国之礼乐》感悟“礼仪之邦”的厚重积淀和礼乐文化;演播室节目《古文字猜想》破解造字密码,沉醉于文字的魅力;8K纪录片《身在此山 云深知处》《家在河畔 大河汤汤》聚焦雄奇险秀的名山和江河之畔的文化名人,聆听三山五岳与文化大家的故事,领略大江大河的生态之美;大型真人秀节目《霞客行:山川文化带》沿着徐霞客的足迹,穿越古今、感受山水;8K纪录片《中国古建史话》《中国桥衡》读懂建筑美学中隐藏的中国古人高超技艺,展开中国桥梁的美学画卷;真人秀节目《天赐华服》《中国手艺——中国“绣”场》全景展示中国织造高端技艺,品味历经千年的民族服饰文化和传承非遗之美;大型真人秀节目《东方想象力》以中国神秘浪漫的“神仙体系”为线索,生动展示中式审美和独具特色的东方想象力;大型演播室节目《中华文明地标》寻访古老建筑、文明遗址、文化遗存,塑造文化地标、解码文明标识,领略源远流长中华文明。

“国之大计 科教兴国”板块推出4部力作,聚焦科学和教育主题,启迪科学智慧,探寻教育真谛。专题片《中国科学家列传》《中国教育家列传》展现新时代科学家、教育家风采;大型主题晚会《科技创新大会》聚焦前沿科技,打造总台“科晚”品牌;真人秀课本剧《超级课本剧》演绎课本故事,用经典浸润童心。

“国之大治 法安天下”板块推出5部精品节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专题片《政法先锋人物》用镜头讲述新时代政法铁军忠诚干净担当的感人故事;演播室节目《剧懂法》在经典剧情中学法,在影视解读中普法;纪实类情景剧《拨开迷雾》剧场打造探寻案件真相的原创普法栏目剧;《法拍现场》通过演播室结合网络直播的方式,带受众走进司法拍卖现场,推动诚信社会和法治社会建设;真人秀节目《中国警察特训计划》全景展现超然的警察技能比武。

△公安部鉴定中心研究员、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应急管理部火灾调查专家孙玉友,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马玮玮,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泗沥人民法庭庭长周淑琴,陕西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方燕讲述新时代“政法先锋”的使命与担当

“国富民强 康养之道”板块推出8部作品,以健康之翼讲好中国幸福故事。讲坛类节目《医家讲坛》汇聚名医资源,打造医学健康分享节目;纪录片《中华膏方》从医书古方中探寻中华传统膏方技艺;《一针见“穴”:一根针与一根经的故事》以系列纪录片+演播室节目的形式,普及针灸与经络知识,了解针尖上的医学瑰宝;《全民健康大会》推出康养主题系列节目《战癌记》《抗糖记》《降压记》《治“郁”记》《享“寿”记》等,提供从寻医问药到康养保健的健康服务。

“‘大会’上新”板块发布了3个IP新作:《中国设计大会》中,各路顶尖设计巅峰对决,碰撞出科技与艺术的高燃火花;《中国拍客大会》汇集全球拍客的光影作品,定格华夏之美;《中国水墨大会》以水为韵、以墨为骨,勾勒东方意蕴,打造中国水墨文化带。

△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分享对水墨之美的理解,推介《中国水墨大会》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俞伟跃,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陶诚,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等出席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技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良渚博物院、殷墟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红山文化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及节目主创参加活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刘淞菱

校对:李旭颖

审核:龚紫陌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资讯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