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高仿  端原单A  济南  山东  机械  济南ISO22000认证  山东CMA认证  哪里有多少钱  山东AAA信用等级办理  告诉大家一般高仿 

感染XBB.1.16会出现结膜炎症状 此毒株民间取名“大角星”它有哪些特点

   日期:2023-04-24     来源:中国小康网综合国家疾控局、北京日报、界面新闻    浏览:1    评论:0    
核心提示: 针对近期社会关注的新冠病毒XBB.1.16相关问题,4月21日,国家疾控局发布文章表示,我国本土病例中XBB.1.16仍维持极低水平,未
  针对近期社会关注的新冠病毒XBB.1.16相关问题,4月21日,国家疾控局发布文章表示,我国本土病例中XBB.1.16仍维持极低水平,未形成传播优势。

  什么是XBB.1.16变异株?

  XBB.1.16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重组毒株的一种,属于XBB家族,民间取名“大角星(Arcturus)”。它是目前全球正在流行的600多种变异株之一,也是137种XBB亚分支之一。XBB.1.16于2023年1月首次被发现,随后在印度、美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流行,2023年3月5日被正式命名。XBB.1.16的S蛋白上的新增突变位点,使其比父代XBB.1更容易传播,且免疫逃逸能力与XBB.1.5相当。鉴于XBB.1.16相对于其他变异株的增长优势,世界卫生组织于3月22日指定其为监测变异株。

  XBB.1.16在国内外流行情况如何?

  截至4月18日,全球至少有33个国家或地区报告了XBB.1.16变异株3647条(例),主要来自印度(63.4%)、美国(10.9%)和新加坡(6.9%)。3月以来印度报告的序列中XBB.1.16占比增长迅速,目前已成为印度主要流行株。美国目前流行的变异株中仍以XBB.1.5为主,但XBB.1.16和XBB.1.9.1近期占比均上升。由于亚洲部分国家流行XBB.1.16,我国近期输入病例中XBB.1.16的占比增加。我国本土病例中XBB.1.16仍维持极低水平,未形成传播优势。

  XBB.1.16有哪些特点?

  它引起的症状是否发生了改变?

  国外研究显示,XBB.1.16的传播效率略高于此前流行的XBB.1和XBB.1.5变异株,XBB.1.16的免疫逃逸能力与XBB.1.5相当。目前,暂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或死亡增多的报道,也未见与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疾病严重程度更高的报告,但在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等脆弱人群中,不排除因个体差异引起较重的临床表现。

  XBB.1.16会导致结膜炎吗?

  印度和部分国际媒体报道,XBB.1.16可引起儿童眼睛发痒、发红(结膜炎),出现“粘眼”,非脓液。类似眼部症状在此前流行的新冠毒株感染病例中也有过报道。如果近期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如何避免感染XBB.1.16?

  目前疫苗接种或既往感染留存下的免疫力仍能为个体提供一定程度的免疫保护。当公众处于暴露环境、人员密集场所,或者接触脆弱人群时,仍建议佩戴口罩。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等脆弱人群应特别注意自我保护。

  这类人群更需要再加强

  “抗体水平与保护效果是正相关的,这意味着,中和抗体水平越低,保护效果就会越差,反之越能形成保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戴连攀说,接种疫苗可以提高血液中的中和抗体水平,当病毒进入血液后给予阻拦。

  那么,经过上次的感染,是否已经相当于打了疫苗?

  “对已经打过3针再感染的人来说,相当于对免疫进行了叠加,获得很强的免疫力,很多研究证实这一点。”戴连攀说,但对感染前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未完成全程接种就被感染的人来说,体内的免疫保护能力不及前者。

  都一样是感染过的人,为什么免疫保护力会不同?

  戴连攀解释,主要是体内中和抗体的覆盖面不同,3次疫苗接种1次感染的人群,受到原型株和奥密克戎亚变种的叠加刺激,而1次感染的人群只受到奥密克戎亚变种的单一刺激,前者的覆盖面广于后者。尤其当有新变种来袭时,叠加刺激还有可能覆盖新变种的未知突变,产生更好的免疫效果。

  “因此,为了应对奥密克戎未来可能发生的突变,在感染前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未完成全程接种就被感染的人群,更需要再次接种新冠疫苗。”戴连攀说。

  “五一”假期出现

  新冠感染高峰的风险较低

  作为春节以来第一个小长假,“五一”假期人们出行出游需求大增。与此同时,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各省份报告数据显示,最近两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分别升高至1.4%与1.3%。此前三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一直维持在1%以下。

  中国疾控中心还介绍,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新冠病毒阳性率自12月25日前后达到高峰后持续下降,2023年第7周(2月13日-19日)新冠病毒阳性率下降至3.4%后小幅反弹(第8周新冠病毒阳性率为5.1%);

  第9-11周新冠病毒阳性率持续下降(阳性率分别为3.8%、2.7%、1.9%),第12-13周(阳性率分别为2.3%、2.6%)略有反弹,第14周(4月3日-9日)新冠病毒阳性率与前一周持平(2.6%)。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向界面新闻介绍,考虑到“五一”假期人群流动、聚集情况,新冠感染的风险会高一些,尤其是对于此前并未感染过新冠的人群。然而对于已经“阳”过的人群来说,中和抗体仍然还具有保护作用,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并不大。

  病毒学家常荣山告诉界面新闻,“五一”假期的人群流动虽然会增加新冠感染风险,但不会造成感染率显著上升,假期出现新冠感染高峰的风险较低,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可以放心出行旅游。

  (中国小康网综合国家疾控局、北京日报、界面新闻)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资讯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