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高仿  端原单A  济南  机械  山东  济南ISO22000认证  山东CMA认证  哪里有多少钱  山东AAA信用等级办理  告诉大家一般高仿 

二阳”后还能去上班或上学吗?“新冠二阳”后比第一次更难受吗

   日期:2023-04-24     来源:中国小康网综合新京报、环球时报、潇湘晨报、中新网、澎湃新闻    浏览:3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期,不少网友在网上晒出了自己二次感染的经历,还有网友自述全家都遭遇了二阳。一时间,新冠二阳等话题登上了热搜,而新一轮新

         近期,不少网友在网上晒出了自己“二次感染”的经历,还有网友自述全家都遭遇了“二阳”。一时间,“新冠”“二阳”等话题登上了热搜,而新一轮新冠感染潮是否将要到来,也备受社会关注。

  自今年1月8日国家层面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不再纳入检疫传染病管理以来,新冠就逐渐淡出了公众视线。而在防疫形势迎来根本性转变之后,其“存在感”持续走弱就成了基本趋势。在此背景下,部分网民自曝“二阳”,无疑又将新冠拽进了人们的话题中心。

  对此,多名专家近日表示,随着国内已感染人群体内的抗体下降,二次感染的风险确实正在增加,但预计不会出现高峰。专家也强调,接种疫苗仍是保护脆弱人群最有效的方法。

  新增变异株会引发第二波疫情?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4月20日,我国共监测到42例XBB.1.16变异株。

  新增变异株是否会导致二次感染?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XBB.1.16变异株相较之前的毒株多了一些变异位点,从而导致其免疫逃逸能力、传染性更强。“但对于已经在去年12月、今年1月感染过的人群,其体内抗体还处在较高水平,所以目前来看二次感染的风险较小”

  “但距离上次感染已经超过半年时间左右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这部分人群抵抗力下降得会更快,发生二次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尤其是面对XBB.1.16这种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李侗曾补充说,但是引起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还是很小。

  新毒株容易引发结膜炎?

  “有观点称近期结膜炎患者增加了,但实际上,此前原始毒株和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者也有出现过结膜炎症状,因此论证上述观点还需要更多数据支持。”他表示,目前,XBB.1.16在症状上与此前发现的毒株特点差异不大。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称,最近国内刚发现已经传入的XBB.1.16毒株是BA.2衍生的毒株,致病性没有明显提高,无需过度担心。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趋势来看,未来因XBB.1.16引起疫情在局部或全球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二阳”后还能去上班或上学吗?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称,如抗原检测出阳性,说明正是传染性比较强的时候,建议暂时不要去学校等社会场所,但是否需要去医院,则取决于是否为高危风险人群,以及是否存在重症化倾向,一般人群且症状较轻的话,可以不用去医院。

  “新冠二阳”后比第一次更难受吗

  王新宇表示,虽然我们观察到大多数人在较短时间内发生二次感染较第一次症状会轻一些,但其实二次感染的轻重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比方说感染者体内的抗体水平的高低、感染的病毒株的致病力,以及是否合并了细菌感染等因素,不能一概而论。

  没有必要做抗体检测

  马上到5月份了,此前感染过的患者,经过近5个月后,是不是再次感染的概率增高?

  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科主任吕芳芳认为,目前本土检测到新冠的变异株,比如,XBB,在这种情况下,此前阳过的患者确实有再次感染的可能性。“但我觉得,不会像之前那样,出现大规模感染。另外,即使再次感染,也不用过分担心,对症治疗即可。”

  已经阳过的人群是否需要做抗体检测,来看看自己体内是否有抗体?

  “我觉得没有必要,即使体内有抗体,也不能保证就一定不会被感染。因为变异的病毒可以逃避抗体的中和作用。”吕芳芳说。

  疫苗接种依旧很重要

  还有一部分人群,此前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但没有全程接种,只打了第一针或者第二针,隔了一年,这种情况下,还有继续接种的意义吗?

  “还是要继续接种疫苗的。新冠疫苗可能没办法完全预防感染,但却可以降低重症的发生率,这很关键。”吕芳芳表示,接种疫苗的方式可以有多种选择:吸入式、注射式都可以,“交叉接种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最好还是选择灭活疫苗。”

  为了应对再次变阳,普通人要不要备一些小分子抗病毒药物?

  “我觉得没必要,目前,医院里这类药物是充足的,而且小分子抗病毒药物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建议个人囤积、使用。”吕芳芳说。

  作为感染病学专家,吕芳芳和同事一直在关注“二阳”,“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但我们相信不会有大面积感染。因为年前那一波大面积感染后,人体的免疫屏障已经建立。”

  马上五一要到了,吕芳芳表示,没有必要因为恐慌“二阳”而影响出行,“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和通风,是否佩戴口罩,也可根据不同的场景,比如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环境、没有感染过新冠的人、医院就诊等,可以佩戴,降低感染的概率。”

  (中国小康网综合新京报、环球时报、潇湘晨报、中新网、澎湃新闻)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和个人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7028834号-2
联系本站 客服QQ群1: 335698955 客服QQ群2:212962348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mail:qiduow@163.com
CopyRight 2009-2020 Abc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奇多资讯网 51LA统计
Powered By QIDUOWANG Powered By QINDOWANG